close

image

一、前言

  既定印象裡的童話,總是充滿著美好情節,也往往用「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。」來為故事做結。

而此報告選讀的書為「醜女與野獸」,英文為Feminist Fairy Tales。

英譯書名為「女性的童話」,中譯書名則是取自書本內的其中一篇故事。

從書名即可推知,本書不是走一個溫馨浪漫的路線,

引用書本封面的一段話

「美女和野獸終於結婚了。

但,如果野獸最終仍是醜陋的野獸,且美女其實一點也不美的話,

他們還會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?」

這是個很有意思的發想,當美女變成醜女之後,一切都還會幸福快樂嗎?

本書由女性主義出發,顛覆社會所認識的童話故事。

本書的旨意並不是強烈彰顯女性主義的替換的功能,

而是藉由這些改頭換面的故事帶出女性主義所關注的議題。

為兒時的童話帶來更進一步的深度省思。

image

二、篇章摘錄與延伸思考

  以下將三篇原版故事與改編後的故事分別敘述,做出對比並探討其中隱含的女性議題。

 

夜雪公主—成熟的女性智慧

1.原版「白雪公主」故事大意

  白雪公主的母后,也就是該國的皇后,最喜歡詢問魔鏡誰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,魔鏡一直都回答「是皇后您啊!」,

然而在白雪公主逐漸長大之後,有一朝,魔鏡的回答不再是皇后,而轉為了「是白雪公主啊!」

爾後,皇后對於白雪公主的美貌心生妒意,

於是雇了獵人帶白雪公主到森林裡,要求殺了公主,

失敗之後,仍三番兩次的想害死她,

在白雪公主躲在小矮人家的時候,皇后甚至變身成巫婆,誘騙白雪公主吃下毒蘋果,

幸虧被經過森林的王子救起,從此白雪公主與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。

 

2.「夜雪公主」故事

 夜雪公主肌膚白如雪,秀髮黑如暗夜,所以名為夜雪。

在夜雪嬰兒時期母親就過世了,夜雪的後母是一位著名的女術士,也以美貌聞名,比起年輕的公主,她的美麗屬於更成熟的類型。

皇宮裡的每個人都興致勃勃的看著夜雪長大。

她父親的手下,人稱獵人爵士的狩獵長尤其抱有濃厚的興趣,他一心想要和皇家公主結婚,好提升自己的地位。

獵人爵士無所不用其極的向夜雪示好,獵人爵士長得胖壯、粗野,而且口氣難聞、言詞粗俗無禮,

夜雪覺得他十分令人反感噁心,更甭提嫁給他了。

有一天獵人魯莽的向公主求婚,在公主拒絕後惱羞成怒,

對公主的慾望變成了憎恨,揚言要殺掉公主以彌補所受到的屈辱。

某天晚上,獵人發現皇后獨自在小房間向魔鏡問話,

於是獵人問道:「我很好奇,陛下有沒有問過魔鏡,誰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?」

皇后微笑回答道:「我知道答案,夜雪就是最美的。」

「陛下的美貌始終是全國最出色的,公主這樣篡奪您的地位,您不生氣嗎?」

皇后笑了,「獵人,我們都處在生命的循環中。睿智之人都預期得到這點。

年輕的生靈會取代老一輩,這是自然的定律。

每個養育兒女的母親都能在體內感受到。挑戰自然是愚蠢的行為。」

「但是,做後母的不都討厭自己的繼女嗎? 」

「那一定是男人空想出來的荒謬傳統觀念。

做後母得一定會想要和繼女好好相處,何必去挑起不必要的爭端呢?

何況,我也挺喜歡夜雪的。她是個好心腸的孩子,雖然腦子是鈍了點。

我怎麼會愚蠢到想要苛待她呢?」

 後來,皇后和矮人精靈王國的長老達成協議,暗中保護夜雪免於受到獵人的傷害,並讓獵人的餘生在牢裡度過。

 

3.省思探討

  歐洲童話中,

「後母」常常被貼上「邪惡」的標籤。

這樣的觀念似乎無所不在,

而父親的角色通常會被賦予良好的形象。

白雪公主裡的後母之所以被妖魔化,似乎有兩點可循:

(1)因為她怨恨自己不如白雪公主般的美麗;

(2)她會巫術。

  關於點(1),可以推測,男人總認為女人極度在意外表,不容許世上有第二個人可與其媲美;

作者提出個更深層的觀點(頁碼33),

作者認為:「在這樣的男性思維下,也不禁令人懷疑,是不是其實男人比女人更把女性的美貌當成至關重大的問題,

因為男性的性欲反映在相當程度上是仰賴視覺刺激的。

用獨斷的高低標準來為「美女」(或其他事物)分級評等,似乎是屬於男性的概念。」

男性的認知加諸於白雪公主的故事上,故認為,皇后因妒忌而起了殺機;

夜雪公主的故事裡則呈現出皇后的智慧,知道和繼女好好相處,不要引起衝突,才是明智之舉,

況且皇后與公主本是不同階段的美貌,實在沒必要相提並論。

也許在男人看來至關重大的「美貌」問題,在女性眼裡,實可擁有更多元的包容。

  關於點(2),在原版故事中,皇后為了使白雪公主吃下毒蘋果,配置出了會能變身的藥水,

一飲而盡之後果真成了又老又醜陋的妖婆,

關於「巫術」這點,在「夜雪公主」裡轉為了皇后與矮人精靈的交涉部分。

回溯歷史,歐洲時期,女巫這個名號涵括了前基督教時代女祭司衣缽下的醫者、藥師、顧問、女智者等等。

因此,身兼女巫的皇后,除了政治影響力之外,

又加上超自然的力量,必定是個令人望而生畏的形象。

或許就是出於對皇后的恐懼,因而將男性嫉妒投射到了白雪公主的後母身上。

 

image

醜女與野獸—褪下外貌後的坦承

1.原版「美女與野獸」故事大意

 有位富有的商人以及他的三個女兒,女兒們個個都很漂亮,而最小的那位,有著純潔的內心,名為貝兒。

相反地,她的姐姐們則自私自利。

後來,商人由於一場海上風暴失去了所有的財富,他和女兒們不得不住進一間小農舍,並爲生活而忙碌。

這樣的生活持續了幾年,後來商人聽説自己的船隻中有一艘逃過了災難。

於是,他打算回到城裡去看看船上還有沒有值錢的東西。

卻沒想到,商人發現自己的貨物已經被扣下償債,一無所有。

 回來的路上,商人在樹林裡迷了路誤打誤撞的進到了一座城堡裡。

在裡面,他沒有看見主人,在吃飽喝足後,心生貪意拿了些珠寶,這時眼前出現了一隻可怕的「野獸」。

野獸對商人說,他在接受了自己的款待後還要拿走自己珍貴的東西,實在不可饒恕,後來野獸同意放走商人,但條件是商人需把女兒送進城堡。

  回到家後,獵人說出了真相,貝兒自願到野獸的城堡去。

野獸對貝兒很和善,把她當作自己的客人,對她很好。

貝兒和野獸關係越來越密切,但有一天貝兒想家了,她乞求野獸讓她回去見見家人。

野獸同意了但條件是它必須準時回來。回家後,貝兒的姐姐們發現她衣食無憂,十分嫉妒。

她們哄騙貝兒不按約定時間返回城堡,希望野獸會因爲貝兒違背了諾言而把她吃了。

  當貝兒火速趕回城堡時。她發現野獸已經死了。她為野獸而哭泣著,說出了自己對野獸的愛。

當她的眼淚落到野獸身上時,野獸起死回生並變身成爲英俊王子。

王子告訴貝兒,很久以前,受到詛咒被變成了一隻可怕的野獸,唯有找到不在乎醜陋外表的真愛,才能破除詛咒。

最後,王子與貝兒結了婚,從此幸福快樂地生活了下去。

 

2.「醜女與野獸」故事

  從前有一個商人,他有七個兒子和七個女兒。

他的子女全都相貌俊美,唯有大女兒除外,她駝背、O型腿、體重過重、皮膚粗糙、頭髮稀疏,長了像豬一樣的小眼睛和蒜頭鼻。

這可憐的女孩長得實在難以入眼,於是大家都叫她醜女。她心平氣和的接受了,知道那只是在陳述事實了。

儘管外表如此,他還是有著甜美、溫和、慷慨的好個性。再來就如同原版故事一樣,經商失敗、遇到野獸⋯⋯

 大女兒願意自告奮勇去,「我永遠不可能贏得丈夫青睞,為家裡帶來資產。這次去世我對家裡貢獻的機會。我會勇敢面對。」

  當醜女來到皇宮,受到很好的招待,一個星期後,野獸才現身。

「小姑娘,我嚇著妳了嗎?」「有一點。」醜女說。

「我得說妳也有點嚇著我,妳不能算是世界上最迷人的姑娘是吧?」野獸說。

「我總是被人叫做醜女,因為我確實就是,我希望你不要生氣。」

「情人眼裡出西施,至少人們是這樣說的。妳介意我和妳一起走走嗎?」

醜女發現野獸如此彬彬有禮就放心了,後來兩人相處過一陣子美好的時光。有一天醜女鼓起勇氣問野獸,野獸醜陋的外表是怎麼來的。

野獸嘆息:「我知道這個問題總會出現,妳期望我會說我是中了魔咒,原本是個英俊的王子,因妳的愛會讓我恢復原樣。」

「我是這樣想過,但我也想過,如果你變成英俊的王子你就不會樂意為我作伴了;

我和美麗的公主差得太遠了,所以我不期望能夠留住你。為了你,也為了我自己,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真心希望我是個美女。」

「我遇過一位美女,」野獸說,

「她很好,但她一心希望我是個英俊的王子,我為了取悅她,就用魔法創造了幻象,

妳從宮殿這些奇觀可以看得出來,我是個厲害的魔法師,

但維持幻象十分費力,最後我撐不下去了,我不得不告訴她真相,而她離開了我。

真相是我就是野獸,這醜怪的外表就是真正的我。」

「喔!我高興極了!」醜女哭著擁抱野獸,

「我不在意自己是個醜女,也不在意你有多醜,只要我們能在一起。

在這裡與你共處是我從所未有的快樂。野獸非常高興她並不想要他當個英俊的王子;

醜女也非常高興他並不想要他當個美麗的公主,於是他們立刻決定結婚。

醜女和野獸成為了一對熱心行善的夫妻,他們深愛著對方,因為俊男美女的感情中常見的那些自戀問題並不困擾著他們,他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

 

3.省思探討

  在這個故事中,可以知道,外表不誠實是童話裡常見的一個元素。

原版故事的王子變成了野獸;

而改版故事裡的野獸則是善於製造幻象的魔法師,透過視覺上的欺騙,每個主角都隱藏了不堪的一面,

沒有在一開始就坦承面對。

唯獨醜女,醜就是醜,她從不刻意掩飾,

她欣然接受,大方地坦承:「我總是被人叫做醜女,因為我確實就是。」

除了醜女,故事裡傳遞出:「你的外貌就是你為一的資產。」這樣的訊息。

  童話中,美女總被套上「甜美、溫和、慷慨」等正面形象,而壞人總是尖嘴猴腮,醜惡的形象。

改版的故事顛覆了這樣的認知,醜女固然醜陋,但「甜美、溫和、慷慨」的特質一應俱全,

即使她有這樣的特質,在第一眼看到醜女的同時,必然不會想到這些;

而美女,總能在第一眼帶給眾人「哇!他一定是個善良的好人」這樣的直接訊息。

當然也有人美心也美的例子,但這邊純粹以第一既定印象來說明。

難道長的不美的女孩,自然就與美德、幸福、幸運沾不上邊嗎?

追求外在亮眼而不細究內在修養,已成了一股風氣。

現代社會這樣的情形依然隨處可見,網路上的「網紅」個個光鮮亮麗,萬人吹捧,

有些卻被商店抗議其代言不守信用、占用公共設施等等的不良行為,然而也不會受到太多罰則,

頂多稍稍平息一陣子,爾後在粉絲的維護下,依舊過著燦爛的生活。

作者言:「妳是什麼人、妳做什麼事都不值得考慮,女性的醜陋是一種應判死刑的罪惡。」

言之重,卻寫實的描繪出人性在第一印象仍未更正過來的事實。

 

 

小小美人魚—為自己做決定的公主

1.原版「小美人魚」故事大意

  在海底王國裡有一位小美人魚公主,

當小美人魚十五歲的那年,她終於浮上海面一窺人類世界。

她看到一艘大船上正舉辦著生日派對,派對的主角是位英俊的王子,小美人魚對他一見鍾情。

不久後、一陣大暴風雨摧毀了船隻,小美人魚救起溺水的王子、將他帶到岸邊,她在一旁守候著、直到王子被人發現。

  小美人魚渴望著與王子戀愛,

便前往海裡危險的地帶、尋找深海女巫。

用聲音作為代價來換取變成人的藥。

女巫告訴她;在喝下藥水後,將會感到有把無形的利劍切開自己的尾巴、並痛得昏過去,

在清醒後雖然能獲得人類的腿,但每走一步都會感到痛如刀割。

此外,如果不能得到王子的愛就會化作波浪上的泡沫死去。

  小美人魚游到緊鄰皇宮的海岸,喝下藥水後昏死在沙灘上。

當她清醒並變成人類後,王子和她成為朋友。然而王子即將和鄰國公主結婚了。

  王子和公主在婚禮船上慶祝他們的新婚,而小美人魚卻心碎了。

她為了愛情犧牲一切,卻只換來了悲傷、痛苦以及殘酷的死亡,

在她絕望地等待黎明的陽光將自己化為海上泡沫的時候,

她的姊姊們給她帶來一把匕首。

如果小美人魚能用這把女巫給的匕首刺殺王子,讓王子的血滴到自己的腳上,

她就能恢復人魚之身,回到海裡和家人享受美好的生活。

  小美人魚沒有痛下殺手,她在破曉之時把匕首扔出船外。

在清晨的第一道陽光打在她的身上時,她的身體溶解成泡沫。

但小美人魚並沒有死,她感覺到自己化為一團閃著光輝的靈魂。原來她那超越種族的無私得以讓自己永恆不朽,並能前往神的國度。


2.「小小美人魚」故事

  美人魚小小來到岸上之後,直接到王子的宮殿,告訴王子「我就是你的救命恩人。」

並描述了那場風暴、那艘船的遭遇、甚至是王子的衣著,讓王子覺得小小是有魔力的仙女,並確定當時小小就在現場。

當王子問小小需要什麼回報時,小小直言道:「我想當你的王妃,其他都不要。」

但此時的王子已經和鄰國艾斯托利亞的公主訂婚了,王子怕得罪小小魚是迴避了問題去請教母后,

母后告訴他:「你可以安排一場假婚禮,讓小小相信自己成為了王妃,接下來你可以說你要遠行,

然後去鄰國參加你真正的婚禮,再來你就得輪流花時間在兩個新娘身上,直道永久性的方法解決。」

在去鄰國舉行婚禮之前,王子天天和小小相處在一起,王子發現自己已經深深愛上她,也越來越反感和公主的政治聯姻。

終於來到選行日,當王子抵達鄰國的時候卻發現沒有公主,

然而在晚上的時候,王子被急促狂亂的聲音吵醒,

打開窗戶一看就是艾斯托利亞的公主,

公主前來是為了跟王子說:「跟我是來請你幫忙的,我不愛你,以後也永遠不會愛上。

我愛的人是一個平民,我父母絕對不會允許我跟他結婚的。

所以我今天要跟他私奔,反正我也不想當公主了,

我只是要求你平靜的離開,不要因為這樣對我父母宣戰好嗎?」

王子微笑了,想到家裡的小小公主他同意了。

隔天他準備啟程回家,也向鄰國表明對他們沒有惡意,保證會有友好邦交。

當王子回到小小身邊的時候,母后在這段期間進一步認識了小小,越來越喜歡她,

也很後悔欺騙了這樣一個深情的女孩,於是兩個人舉行全國公開的婚禮,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

 

3. 省思探討

  小美人魚在原版故事中是一個極其犧牲奉獻的角色。

為了愛情,她放棄了甜美的聲音,忍受失去魚尾的痛,甚至在長出雙腿後,每一步都向行走在刀刃上似的疼痛。

在最後,心心念念的王子還和其他女人結了婚,面對著用匕首刺殺王子,讓王子的血滴到自己的腳上,她就能恢復人魚之身這樣的抉擇,

毅然決然拋下匕首,讓自己成為泡沫。

為了愛,小美人魚付出了一切,可是愛本不該帶來痛苦,也許在男性的觀念裡,女人必須忍受痛苦才配得到愛,

這本是壓迫女性的思想。

在童話故事裡,王子做了什麼嗎?不,王子什麼都沒做,他不勞而獲,獲得小美人魚無暇的愛。

  在改版故事裡,小小遇到的是更富有關懷的王子,況且在改版故事中,

小小直率簡潔,直直的表露出「我要當王妃」的決心,

她用單純自然贏得王子和母后的喜愛。

另外,故事中的艾斯托利亞的公主也是一個極具個性的女性角色,

她決定自己的命運,決定要嫁給她摯愛的凡人,卻不魯莽,心繫著國家,要求王子不要宣戰。

小小和艾斯托利亞的公主都不像一般童話裡的公主,如同溫室裡的花朵,一切的一切都被制定好,只能在原地生根,過著充滿特權卻不能主宰生活的人生。

 

三、總論心得

  「以往童話故事傳達給女孩的信息:

妳的外貌就是妳唯一的資產。不管妳有什麼作為,統統都不值得考慮。

女人的醜陋外表就是一項活該遭到處罰的罪惡。

而這本故事集中的童話顛覆了這些厭女的訊息。」――芭芭拉‧沃克

  作者改寫了孩提時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,這些故事所反映出來的女性,不再是嬌弱、犧牲、善妒。從上述三篇故事,均能得到啟發:

 

  1. 夜雪公主—成熟的女性智慧

講到「後母」第一個想到的就是「惡毒」。

甚至衍生出「春天後母面」這樣的俗諺。

然則在本篇的後母,扮演的是一個睿智,不被「外貌」支配的女人。

女性固然注重外表,但實在沒必要和自己的家人過不去,

況且皇后有皇后的美;公主有公主美,成熟與稚嫩的美截然不同,無須相提並論,

後母知道這一點,若一心追求自己是「世界上最美的女人」,不僅自己活的痛苦,

亦會承受她人評論的眼光;

反面來說,如此大氣的行為,不只保有自己的地位,更值得後人歌頌,歌頌城內外兼具的好後媽。

  1. 醜女與野獸—褪下外貌後的坦承 

   女性的醜陋代表著她的不善良。

光鮮亮麗的外衣褪下,人人都要面對最真實的自己。

醜女知道自己不漂亮,也覺得自己不需要英俊的王子;剛好野獸也不會變王子,而是其貌不揚的魔術師。

醜女大方坦承自己的醜,魔術師在包不住火後坦承一切,兩人卻依舊心意相通,情投意合,

包容彼此不完美,互相珍惜的夫妻才能走的長長久久。

我不認為「外貌是女性的資產」這句話,也許外貌能在第一印象加分,

但是言談舉止、禮儀態度、學識涵養才是真正重要的東西,

外貌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老去,內涵卻是亙古不變,永遠不要淪落於,空有好看的外表,卻什麼也不會,成了美其名的「花瓶」。

  1. 小小美人魚—為自己做決定的公主

 女人必須忍受痛苦才配得到愛。

 自己的人生自己主宰,沒有誰需要誰,誰為了誰而活這件事。

愛是快樂的,不是痛苦的,因為犧牲而痛苦,因為犧牲而愛,即失去了愛的本意啊!

女人普遍是個弱勢角色,總被塑造成屈服男性、愛慕男性,並能為其犧牲奉獻的形象。

在原版故事裡的王子,無需做任何犧牲,就得到了小美人魚和鄰國公主的愛。

在王子不勞而獲的背後,是小美人魚鮮血淋漓的代價。

改版的故事中,小小和公主不甘於被擺佈,勇於追求自己的人生,為自己做決定,不吃虧也永不屈服。

 

  作者透露出的思想告訴我們,

傳統故事中,大多受到父權文化的過濾篩選,

女性通常都是弱勢角色,鮮少被尊重,除了年輕貌美的「公主」之外。

由此也可知,在這些舊式故事中,女性成了裝飾的功能,代表的都是漂亮等美好的形象。

缺乏美貌的女孩似乎都不能成為故事裡的主角。

透過本書的改寫文章,讓我以更多方的角度去看待童話故事,改編後的故事,

似是對所有女孩得激勵,激勵那些不夠自信、不是焦點卻善良的女孩們:要成熟、要坦誠、要為自己做決定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我是涵兒是隻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