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赴法華語助教】申請準備總時程 與心得  ♥ 法國中文助教

哈囉囉【赴法華語助教】申請準備總時程 與心得  ♥ 法國中文助教  我是涵兒我是隻企鵝~~~ (・⊝・)

我的華語助教已經到尾聲了

剛好這個時候應該很多申請的學弟妹也在等公告了

所以就想說來整理一篇文章給大家參考!

祝大家都能順順利利 


PLAN

【赴法華語助教】申請準備總時程 與心得  ♥ 法國中文助教  計畫介紹

【赴法華語助教】申請準備總時程 與心得  ♥ 法國中文助教   時程表

【赴法華語助教】申請準備總時程 與心得  ♥ 法國中文助教   校內面試準備+教育部面試準備

【赴法華語助教】申請準備總時程 與心得  ♥ 法國中文助教 簽證等後續事宜

【赴法華語助教】申請準備總時程 與心得  ♥ 法國中文助教 個人心得


計畫介紹

赴法華語助教的全名是 臺法外語實習生交流計畫

簡單來說就是讓你去法國教小朋友中文,為期七個月,有薪水這樣!

通常會在11-12月的時候徵選

徵選條件如下:

  • 具中華民國國籍,且在臺灣地區設有戶籍,並符合下列各款規定者:
  • 按申請年度的年齡計算,介於20-30歲
  • 未曾擔任過華語實習生
  • 申請時已接受過至少兩年之高等教育
  • 法語能力相關證明

具以下資格者優先考量:

  1. 具有對外華語教學經驗
  2. 曾於國內大學校院對外華語教學師資培訓班修習 100 小時以上課程,獲有證書者

如果沒有上述1.2的資格的我覺得也不用擔心

因為我自己就沒有,但我有很多教學經驗,我在面試的時候就有著重說這個,還是有甄選上啦~

【補充】

申請者須要有學生身分才行喔~
至於要不要法文系的? 是不用喔!
沒有一定要法文本科才可以申請
但一定要有基本法文能力
因為台灣最後的面試是法文面試的
再加上學校真的就是放手給你去🤣
找房子啊什麼的都要自己來
上班在學校跟同事溝通也是用法文
如果帶小朋友班,或是沒有中文基礎的班
那就也真的都要全法文溝通,所以會需要能夠溝通的程度會比較好一點!
 
至於學區的話
申請階段的時候可以按照喜愛的城市排出三個志願,或選擇”無意見
從Group A中選一個, B中選一個,C中選一個
根據和教授討論後的經驗,會建議大家避開NICE和MARSEILLE
因為NICE到夏天就會有一大堆人觀光,房租會變超級貴
有時候有些房東會更希望租給觀光客,所以會需要更注意!
加上NICE本身物價也高!
MARSEILLE的話其實我很愛馬賽!我去玩了三次! (還出攻略文)
但MARSEILLE的治安比較不好,要更更更小心!!!
除了地區之外,
也會詢問偏好小學/國中/高中
我這年的狀況是薪水每月813歐元 (已扣稅)
還有來回機票補助,但生活費及住宿費得自付
可以申請房屋補助 (房屋補助真的是神一樣的存在)
住宿的話部分學校有提供宿舍,部分沒有~
【赴法華語助教】申請準備總時程 與心得  ♥ 法國中文助教
 
工作內容和時數
每週12小時
通常會與教師合授中文會話,並規劃相關教學活動。
通常會任教於1~3間學校
工作任務主要看主教老師的安排。
但我自己分到的地區的國小就是完全沒有中文老師,我直接從助教身分變成老師XD
全校就我一個說中文哈哈哈
所以變成每一堂課我都要想主題帶小朋友上
也是很好玩啦~
但真的就是每個助教的狀況都不一樣
具體還是要看學校的分配!

  時程表

此時程表為我的申請年的時程表,每年狀況不一定,僅供參考

時程表

中央截止報名日期            2022/12/02

中央校內初試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2/12/08

資料上傳繳交期限            2022/11/18-2022/12/15

教育部面試通知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3/02/16

面試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3/03/08

面試結果公布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3/03/22

分發地區(尚未知道學校)     2023/04/12   

分發學區(已知學校)            2023/05/12

任命書電子檔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3/08/01

 

補充:我個人知道學區之後的一系列時程

2023/06/11 找翻譯師+初步溝通

2023/07/03 戶政事務所申請完出生證明+申請良民證

2023/07/21 到外交部進行驗證 

2023/08/14 和翻譯師見面交資料
【1.出生證明原件 (經過法院認證+外交部驗證)
2.出生證明每一頁都要影印放入
3.文件證明申請表 (不要填日期)
4.委託書 (要簽名)
5.自己的護照影本(簽名照片頁)
6.爸爸護照影本+媽媽的戶籍資料(有英文拼音) 】

2023/08/01 收到任命書attestation de sélection

【注意:一定要收到任命書才能辦簽證】

2023/08/23 辦簽證

【要記得提早兩周線上預約,當日攜帶 護照、護照影本、大頭貼、簽證申請表 + 任命書attestation de sélection(ARRETE de NOMINAION)】

2023/09/04 收到翻譯師出生證明初稿

2023/09/13 收到出生證明已驗證的版本


 校內面試準備+教育部面試準備

面試的部分分成兩個階段,校內初試以及最後的全國面試

校內初試就是在學校(廢話XD)

全國面試是舉辦在法協

校內的話,我們是全法文面試,

我被問到的就是動機、有沒有教學經驗阿,會不會很有壓力之類的~

還有因為我研究所,所以被問為什麼選擇這個時候出去?

然後因為我有在法國的經驗,所以我就說因為我經歷過所以適應性都更好這樣。

至於全國面試,分成中文面試和法文面試

我們是先法文再中文,都是個人面試

法文面試有兩個面試官,首先是自我介紹,然後問了動機、是否一個人在國外生活過、想去哪裡?

還有家人有沒有支持~

還有問我最近台灣有沒有什麼跟法國有關的展覽

但我覺得法文面試側重在自我介紹、動機

還有要對你選擇的城市有一個大概的了解這樣

中文的部分,有三位面試官

主要問的是如何進行文化交流

會怎麼介紹台灣,什麼最能代表台灣,會帶什麼東西去法國教學

然後我感覺如果沒有修華語文學程的

一定會被問相關的問題

像我因為我有國文家教經驗,我著重說明我的教學經驗多,會和小朋友相處

面試官就會問那你知道家教跟華語文不一樣嗎,然後要你稍微解釋解釋這樣

最後印象比較深的就是有問到如果主教老師不讓你上課那怎麼辦 ?

我有朋友被問到會使用繁體中文還是簡體中文等等。

簽證等後續事宜

等到公告選上之後,就是開始無止盡的申請加等待XD

可以參考我上述的時程表

基本上從面試結果公布到知道學校的過程,你只能慢慢等

再來就是找翻譯師,可以先找先溝通,但不要太早翻譯

因為出生證明是有時效性的!

至於翻譯師怎麼找,可以參考 這裡 法國宣誓翻譯師 

我找的是杜言英女士,我兩次出國都找他,辦事讓人安心可靠!

我朋友找的是南法地區的洪碧霞女士 ,朋友也是推推!

良民證就去警察局網頁申請,資料填一填,等他做好去領,方便快速!

良民證申請連結請點我

出生證明跟良民證都用好之後就可以上傳ADELE系統

我之前得到的資訊是一定要上傳好才會收到 任命書

但我好像也有朋友沒上傳完整也收到的...

反正就是administration française ^^ 非常不可靠

【赴法華語助教】申請準備總時程 與心得  ♥ 法國中文助教

我那個時候等任命書等到生氣啊

因為沒有任命書我辦不了簽證啊

怎麼寫信怎麼位都叫你再等等啊 ^^

所以等任命書就是慢慢等,有一天信箱打開就會出現了 (真的)

個人心得

我覺得華語助教的經驗真的很好玩,雖然我直接是當老師HOLD全場了XD

但出發前一定要給自己心理建設好,我覺得抗壓性跟樂觀的個性也是很重要的!!

畢竟生活在法國,當你接觸到所謂的administration française法國行政效率之後你就知道有多荒謬

但我跟小朋友相處下來真的很開心

我也很幸運,學校老師都對我超好超包容我

能介紹台灣景點、美食、寺廟文化、書法、剪紙活動、做珍珠奶茶

都是很快樂的回憶!

之後會再出一篇我在montpellier學區之下的Carcassonne的詳細生活資訊!

最後,希望大家都能如願去到想去的地方,並且一切順利!!【赴法華語助教】申請準備總時程 與心得  ♥ 法國中文助教 ​​​​​​​

arrow
arrow

    我是涵兒是隻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