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689f237edb82aa058c3cacb46cb1ca34_4620693218508238989_180822_0025.jpg

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。

源自詩經三千年的祝福,親愛的姊姊是最窈窕的淑女 💖


FOR親愛姊姊的婚禮全紀錄

最喜歡姊姊了!

話說

訂婚、結婚、歸寧。

默默地就寫了好長一篇阿哈哈哈

挑婚紗、試婚紗、迎娶流程、婚宴等等,

每一次都是很特別的體驗,這麼特別的時刻,當然要好好記錄阿˶⚈Ɛ⚈˵

故事開始前

來選張照片

就選這張有點凝望的好惹 ٩(●˙▿˙●)۶

象徵凝望著未來之類的

話說

姊姊說,拍婚紗的時候

攝影師說有些新郎很破壞畫面,阿我姊夫算是好看的擺設了XD

覺得新郎被說擺設頗好笑啊哈哈哈

這邊就要給姊夫一個讚讚,不破壞畫面萬歲XD

CH1.婚紗挑選  文定之喜

禮服挑選是件很有趣的事!!

跑了很多間婚紗店,然後一排婚紗真的會頭暈目眩

桃心領阿、綁帶阿、拖尾之類的......要考慮很多因素

然後其實不用很糾結在小碎鑽、小雕花等太細小的東西,因為真的看不太出來

只要整體穿起來質感好,新娘有腰身感覺很瘦就好XD

試穿太多件新娘也會疲倦XD

後來決定將結婚、歸寧的婚紗交給~~~ 翡麗

上面這張就是在翡麗試婚紗拍的,

看看那長長的裙擺,妹妹我鋪的很辛苦阿 (⑉・̆⌓・̆⑉)

覺得白紗就是要有大大的拖尾才美阿❤❤

很喜歡這套!!這套很冰雪奇緣XD

因為老姊愛慘冰雪奇緣,這套根本活脫脫ELSA~~~

但可惜最後沒選這套 QQ

(最後選的跟他比最後選的當然大贏啦 不然幹嘛選XD)

這邊解釋一下,訂婚的禮服不是在翡麗挑的(因為套數問題)

所以訂婚的禮服在 MISS LENA 挑的,是工作室,款式不多但質感都很好

訂婚首圖的紅色那套就是MISS LENA 的~~~

中式大紅喜氣洋洋完全完勝,美圖下面再放 ・∀・

用在LENA的自拍結束試穿這回合<3

以下進入喜氣洋洋模式!


爆竹一聲除舊歲 ~~~ 咦咦!!!???錯頻!!!😂😂😂

不是啦~這個動作叫做「納采」

指的是男方車隊到女方家前50公尺的地方會燃炮告知,

女方也要燃炮來迎接男方阿捏

穿紅色衣服的4我把拔,帥吧 (=`ω´=)

但據說我姊小時候,她同學都覺得我們的把拔是黑道.....

這邊就是男方的聘禮啦~

什麼文定六色糖、合婚糖之類的

阿這都是婚禮公司準備的,我們負責把東西拿出來造流程走而已XDD

好~我們快樂的進入「帶戒指」環節

這時新娘要坐在大廳,阿可不是隨便坐坐喔!

新娘要坐高竹椅 ,雙腳擱低竹椅

看不懂?

我解釋給你聽,就是新娘要坐高高,然後腳腳要擱在前面較低的椅子上

坐高竹椅雙腳擱低竹椅,代表著好命

臉臉要朝著外面,代表著出嫁

然後新郎新娘要為對方戴上繫有紅線的婚戒 💗代表著永結同心💗

戈來戈來~~~這個叫「奉甜茶」

俗話說(唱?念?)

甜茶甜甜,新娘東尾生雙生

茶杯深深,祝汝翁某會同心

茶杯圓圓,祝汝富貴萬萬年

(PS聽不懂台語找我我念給你聽)

反正大意就是夫妻同心一切美好啦(會不會太精簡XD)

新娘要在好命婆或媒人婆的陪同下,端甜茶獻請男方親友長輩,

一邊端給對方,一邊稱呼。

還有一個動作叫「壓茶甌」

就是在男方長輩親友喝完茶之後,將紅包壓在杯子下,或捲起來放到茶杯中

待新娘出來收杯子這樣。

於是乎,訂婚流程大概就到這邊了~~~

有一種很麻煩但很好玩的感覺XDD

畢竟只有超親的人結婚才能參與到這一切!!

不然一般都馬只參與到最後的喝喜酒然後大吃XD

很傳統很有趣的習俗,可以感受到把把麻麻在進行這些儀式的生澀

應該說全場都很生澀XDDD

因為女方第一次嫁女兒,男方也是第一次娶媳婦

雖然生澀,但也深深感受到想做好的努力還有隱含在儀式裡的那種盼望,

還有一直很快樂的氛圍<3

歐歐對了

我怎麼這麼厲害都知道那些習俗名稱?

難不成在儀式進行時很認真偷偷做筆記嗎?

當然不是啊哈哈哈

是看著婚禮公司準備的小抄直接打上去的XDDDD

來看看辛苦一大早化妝的姊姊

儀式大概8、9點開始

我記得老姊4、5點就要起床惹

覺得辛苦(抱)

來說說這套好優秀的禮服~~

中西混搭旗袍式大挖背,超級美的💘

看到他的當下,立刻決定文定就讓它好好表現,一個超級喜洋洋的概念

我們超愛,長輩們也很喜歡!!

背景是我家的舊木頭梳妝台,文定首圖比較清楚,可以拉回去看~

暗暗的燈下,有一種很棒的復古感,

正紅雕鏤,東方古韻猶存;旗袍式挖背,添了性感氛圍

這套真的很棒棒👍 👍 👍

比的是0111就是1月11日歐 文定之日

小時候和姊姊據說長得一模一樣

是看照片分不出來的那種

好像連我自己都指著老姊的照片說那是我XDD

後來有一陣子比較不像惹(國小~國中時期)

然後好像又變很像,出門都直接被問:你們是姊妹嗎?

是有多好認XDD

看看這張

記得姊夫入鏡,還被我們兩個趕走XD

很壞心 ಠﭛಠ

姊夫的篇幅好少XD

真的覺得結婚大家都馬看新娘~~~~

誰看新郎阿(誤~~

和姊姊、姊夫文定之後

三個人都累得半死

回家的路上

我們都想著

文定都這樣惹

那結婚呢呵呵呵

更別提結婚歸寧是隔天阿隔天!!!!

應該疲憊DOUBLE吧顆顆

然後我只記得

姊姊回家之後火速卸完妝 然後快樂奔向溫暖的床床

PS外套又是個冰雪奇緣感哈哈


CH2.婚禮 歸寧

其實我蠻意外好多人不知道歸寧是啥的

之前跟朋友說我姊要歸寧,很多都不懂啊QQ

我來解釋下

歸寧就是「回娘家」

「寧,安也。父母在,則有時歸寧耳。」

就是在說嫁出去的女兒,有時間要多多回娘家探望父母啊~

畢竟古時候,一個嫁就嫁到很遠的地方去啦~

交通不便啊哭哭,這就是為啥古代很注重歸寧這件事的原因啦~~

 

關於結婚的部分底家

我們是先結婚再歸寧~~
所以就先從結婚說起吧 ´∀`

好的,這裡是一個很快速的看圖說故事!

其實下兩張照片,是在等時辰的時候攝影師拍的啦~~

個人非常喜歡這兩張!

覺得充滿了故事性阿

關於結婚的細節我真的有點忘了 ༎ຶД༎ຶ`

總之就是兩部分

一、

早上新郎來家裡後,和新娘一起拜別父母,然後奉茶,

等時辰,吉時一到出發去新郎家~~

出家門時,要用篩子遮住新娘,到新郎家時就是過火炭、踩瓦片這些很大家耳熟能詳的習俗

二、

就是晚上晚宴的部分啦~

早上儀式結束之後,休息到下午,

開車到宴客飯店,梳化等晚上宴客!

 

這是迎娶的習俗

至於為什麼要遮住新娘呢~~

是因為結婚當天新娘最大,必須迴避,不要與上天爭大,

所以由媒人婆或好命婆陪著,用米篩遮頭,

表示禮敬,避免和天公相衝!

阿為什麼用「米篩」呢~?

這有一段小小的傳說

傳說桃花女屢次施法幫助他人,使周公的預言失算,

周公很不高興,於是在桃花女成親的當天來搞破壞,

找了一堆天兵天將找桃花女麻煩,

但桃花女用畫了八卦的米篩來抵擋天兵天將們

逐一化解,順利度過成親日,這就是用米篩的由來~~

至於過火爐、踩瓦片

電視上常常在演,但當他出現在自己眼前時

感受還是不一樣啊啊!!

古代時,瓦片下面會放枚銀圓,現在則用錢幣代替

代表的是「瓦破人無破,銀圓人也圓」

就是「把不好的丟到門外,把好的帶進門」的意思~~

而火爐則是代表興旺的意思~

然後下面要分享一下一個小趣事XD

在等時辰的時候,因為傳統中說生肖屬老虎的不能進新娘房,

也不能坐新娘床

等待的時間,我親愛的新娘和新郎就在房間休息阿

我....我....只能蹲在門口看他們  ̄^ ̄

他們還很開心的在裡面跟我對話

於是就有了下面這組照片的誕生XD

姊夫表示:小胖離我們好遠~~~~~~~~~~~

(要很多小蚯蚓表示那個情緒)

好哩,用一張很有愛的照片做上午儀式小收尾

晚宴的部分因為豪忙其實手機裡沒拍幾張照XDD

就放和姊姊的合照吧XDDD

晚宴前還被姊姊的大學同學誤認

姊姊的大學同學說我根本跟我姊大學時長一樣XDDD

就不說當我站在婚紗照旁邊,姊夫的遠房親戚也誤認我是我姊了XD

關於歸寧的部分底家

好的,

其實歸寧比結婚輕鬆多了XDD

就心秘梳化完,出發宴客,結束。( ◔ ౪◔)

真的啦XDD

阿說歸寧和結婚有什麼差別

除了儀式之外,最大的差別就是宴客吧(?

通常歸寧會請女方的親友,以女方為主

但不一定,還是要看新人自己的安排啦~~

覺得這套藍禮服美炸天!!

歸寧就是歡樂到還有時間可以拍很多合照XD

基本上就到這裡告一個段落啦~~

最後用姊姊美照收尾

看姊姊幸福快樂我也非常開心!!

不捨是還好啦,因為就還是隨時看的到阿XDD

我親愛的胖胖胖,不用希望,因為已然成真

祝福妳,更多更多更多的祝福,永遠幸福快樂平安健康開心!!!!

小胖愛你<3

紅花喜上添,望妳嫁衣如雪,幸福永相隨

arrow
arrow

    我是涵兒是隻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